AI济世计划

时间:2018-08-19

现阶段,全球范围内的慈善救助,多数还停留在“捐钱捐物”的层面上。受助人得到物质救助,往往只能解燃眉之急,对于其未来的长远发展没有更多帮助。他们一旦用完资助,就马上又回到贫穷和困境之中。


许多慈善组织和人士都在不遗余力地帮助难民,但接下来呢?

那么有没有一种救助方式可以为受助者带去惠及一生的帮助?带着这样的思考,周鸿志Philip Chow创办了Humanitas。Philip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既有着金融工程的学术背景,又有着慈善机构的管理经验。他曾经在著名的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工作,同时也是美国大数据创业公司FiscalNote的CEO顾问,以及中国首个女性发展互助公益平台——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的董事会成员。

Humanitas是一家人工智能(AI)技术公司。与其他科技公司不同的是,Humanitas输出的技术和产品最终为慈善目的服务。Humanitas源自拉丁语,意为仁慈、博爱和人性。这与Philip对于慈善救助的理解不谋而合——慈善应该不仅仅局限在物质层面,还应该是一种对弱者的关爱、教化和培育。

2016年,Philip和团队前往希腊,拜访了那里的难民营,接触到了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43名难民代表,以及当地和国际的非营利组织和基金会的代表。Philip发现,这些难民由于贫困或战后心理创伤,往往不善言辞,难以融入社会,更别提找到工作、养活自己和家人。相比于知识、技能这种“硬实力”,难民们更需要建立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软实力”。Humanitas与这些群体和组织达成合作关系,来更好地了解难民的需求。运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在受助人自然谈话的过程中,AI可以增加对受助个体的了解,不断自我完善。AI将有能力实现对受助个体的心理疗愈和技能辅导,比如学习英语。而作为测试对象的受助人则可以得到一定的报偿。Humanitas也积极邀请学术组织和研究院对测试项目进行考察,并公布项目成果。


HumanITas在希腊调研

爱的小屋是Philip及其团队进行此项目的最早资助者。两年间,Philip 走访了希腊、约旦、黎巴嫩、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地调研,光约旦他就去了九次。他还带领团队远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和瑞典等国寻求合作。

多年的实地调研经验使Philip相信,AI技术确是一条消除贫困的正确道路。通过AI,为有需求的人带去物资援助以外的软实力提升,从而使他们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Philip认为,这项思路的应用场景非常多。例如在中国,没有足够多的社工来照顾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而搭载面部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的AI工具可以被不断训练,实时了解受助人的需求,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治疗和基础教育。


其实难民们都拥有智能手机,这为Humanitas的技术提供了载体

经过两年的发展,Humanitas目前已开放出两项产品:一个旨在鼓励青年用户共建正能量社区的视频APP,和一个帮助机构进行情绪指数测量的订阅型技术工具。未来,Humanitas会将重点放在企业级软件服务的开发和推广。用户市场将从约旦开始,主要服务一些社会组织和基金会。近半年,Humanitas 计划将市场扩张到中东和北非,包括但不限于民间的、地区性的、国际性的企业、基金会、非营利组织和政府机构。

带着这样的发展蓝图,Philip近期已获得了诸多知名政商界人士和国内外机构的投资达100万美金,包括斯坦福PACS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慈善组织心和公益基金会的董事刘昕和香港法学、经济学专家冯华健等。接下来,Humanitas计划继续招兵买马,紧锣密鼓地开展AI技术的研发与完善。

Philip希望,在不远的将来,Humanitas的AI工具可以普及到每一个普通人的智能手机或移动设备上,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移动伴侣,从而助力慈善机构,从根本上消弭贫困和苦难,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