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家等待妈妈

时间:2018-11-15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五十亩村,海拔约2134米,以山地和田坝为主,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人口以汉族为主,有彝、苗、土家、穿青人等少数民族,辖区20个村民组1242户5995人。

李福传是毕节市易地搬迁扶贫的首批安置户,和他同时迁入的,有来自山区的1416户贫困户,5256人。和许许多多村民一样,这次搬迁,不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善,更是对他和他的孩子们,一次人生的转折。

  • 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五十亩村,10岁的李佳雪和8岁的妹妹李佳玉、6岁的弟弟李创达以及爸爸李福传和奶奶吴道英住在两间加起来不超过30平米的危房里。

  • 房梁裂了几个大裂缝,有的地方几乎断掉了。

  • 家里靠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三个孩子平日里都要帮着大人做农活。李福传在每年农闲的时候外出打工,将孩子们交给奶奶照料。而他们的妈妈,早在六年前李创达出生后就不辞而别。

  • 从山上的家到半山腰的学校,有850米落差,5公里路程,其中4公里是泥泞的土路。上学的路是下坡,要走40分钟,下雨的话要多走20分钟;回家的路是上坡,还需多走半个小时。

  • 2017年底,李福传家被当地政府纳入异地搬迁户。2018年6月,搬迁正式启动。李福传一家终于挥别了苦撑21年的老宅,住进毕节市区一百平米的楼房新家。

  • 三个孩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卧室。

  • 新学期开始,他们将去离家五分钟路程的小学报道。李福传也在安置区附近找到了新的工作。

据悉,易地搬迁扶贫,毕节市将建设50个新农村和12个移民搬迁社区,共安置22.18万人,明年5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

影像扶贫是云三爱的小屋携手e代理、51VR,支持“杰出工作室”陈杰及其团队通过用影像和深度文本的方式记录贫困家庭与村落,在社会变迁过程中个人与集体的困境,以推动社会改变的公益项目。2018年,“杰出工作室”调研了分布在贵州毕节、四川凉山、新疆南疆、甘肃定西的20个村落的100多户家庭,拍摄了大量图片、纪录片素材,做了大量田野调查和文字记录,相关报道也将于2018年年底到2019年年初推出。

更多贵州毕节瞬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