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村庄·变迁

时间:2018-05-05

2016年5月,我们第一次将四川凉山的“悬崖村”通过报道公诸于世,此后的4年多的时间里,先后9次采访悬崖村,发出数十篇报道,并促成国家调整整个凉山州的扶贫政策,为凉山4年跨越千年的巨变,起到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助力扶贫,帮助更多亟待帮助的贫困山区的孩子。

2018年,在爱的小屋慈善基金会的参与支持下,我们在贵州、四川、甘肃、云南等多个省,先后调研了上百个贫困村落,采集了数十个贫困家庭的图片、视频素材和对家庭及其村落展开田野调查,并把传播重点放在最典型的家庭和村落,直接和助力推动各级政府为这些贫困村落带来巨大变化。

同时,在调研和报道过程中,我们联系了国内各个公益机构,为贫困学生募集助学款和为残疾家庭募集助贫资金,仅在2019年和2020年就募集了600多万元资金,并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监督下,助学和助残项目逐一落实,惠及达数百人。

2021年,中国实现全面脱贫,影像扶贫项目的实施也实现了远远超过初衷预想的效果,成为助力扶贫的一个亮点,尤其是,悬崖村、溜索村成为中国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及各大门户网站的扶贫总结性的系列报道中,成为脱贫攻坚十大标志性事件,影响巨大。这些故事形成的40多篇报道,传播量达十多亿。

这些影像故事还获得了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中国新闻奖以及多个国家级奖项。影像扶贫项目的成果,对于记载中国脱贫攻坚的这段历史,具有深远意义,兼具影像价值和社会学价值,基于此,我们集结出版,把4年多来的影像扶贫项目内容,包括这些年拍摄的影像扶贫之外的关于扶贫项目的内容,全部纳入其中,系统呈现这些地区扶贫前后的巨大变化。

正如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前校长Tony Saich在序中所说:

 “一图胜千言”,这部震撼人心的影集反复印证了这一点——它有力地记录了个体和家庭在贫困生活中的抗争和无奈。透过这些照片,我们看见挣扎、苦难,也同样看到对未来的希冀。我相信,这些图片报道,会打动每一个读到它们的人。尤其是《悬崖村》系列报道,曾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等多个奖项,完全是实至名归。 

我想对即将打开这本影集的读者们说,这些照片将不仅给人以感动,还会推动我们去反观,在你我今天丰衣足食的生活以外,仍有许许多多同胞在贫困中浮沉。而令人欣慰的是,在“影像扶贫”这类项目的关注以及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希望就在眼前,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