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扶贫

时间:2018-05-06
杰出工作室和爱的小屋等人赴定西拍摄实录

影像扶贫是云三爱的小屋携手e代理、51VR,支持“杰出工作室”陈杰及其团队通过用影像和深度文本的方式记录贫困家庭与村落,在社会变迁过程中个人与集体的困境,以推动社会改变的公益项目。2018年,“杰出工作室”调研了分布在贵州毕节、四川凉山、新疆南疆、甘肃定西的20个村落的100多户家庭,拍摄了大量图片、纪录片素材,做了大量田野调查和文字记录,相关报道也将于2018年年底到2019年年初推出。

但以影像带来变化,并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我们还希望,通过对贫困和扶贫的记录,来呈现这个国家这个时点的特征;以影像社会学和人类学的视角,留下珍贵的史料,为未来持续的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实证。

甘肃省定西市位于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支离破碎。定西素有“苦甲天下”之称,是甘肃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而白碌,则是定西地区的极贫之地。

二零一八年五月,杰出工作室和云三爱的小屋等一行人来到白碌乡,用镜头记录下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和人物群像。贫瘠的土地和幼细的水源,艰难地哺育出玉米、马铃薯和一代代人。在这里,坚守与困顿、希望与现实、衰败与新生交织,却只能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自我反刍、新陈代谢之后又无声消亡。这里,需要更多来自外界的注视。

对定西的调研始于二零一八年初。根据所摄图片、纪录片和文字调查集结而成的专题报道,在各大媒体上发布,推动了当地政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使一批家庭得以脱贫。报道还推动政府投资400多万元对9户危房家庭进行重建,对24户家庭存在的房屋不同程度的危险进行翻修。目前工程已近尾声,预计今年11月份,这33户家庭将住上修饰一新的住房。

随着异地搬迁扶贫工作的开展,定西的一些村落人口在逐步萎缩,村落也日渐萧条。定西的未来会怎样,定西人的生活将会怎样?我们希望通过影像的载体,记录个体及家庭的变化,从而映射出时代背景下,一个地区和族群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