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温度”扶贫半年榜单:他们用镜头温暖数亿网友

时间:2018-03-02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2017年9月,腾讯图片上线“中国温度”扶贫脱贫征集活动,在腾讯内容开放平台我们共收到300多位企鹅号作者近3500篇投稿。短短半年时间,文章在企鹅媒体平台总曝光量接近18亿,总阅读量达1.3亿。

(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示意图)

此外,我们通过品牌栏目《中国人的一天》及中国温度官方企鹅号,邀请专业摄影师触达秦巴山区、六盘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罗霄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燕山-太行山区等8个重点贫困区,用镜头展现农村新变化,获得广泛关注。

此外,在重点包装的21期精编版图文故事中,《悬崖村回访》、《乞丐村巨变》、《黄河滩区居民住上小别墅》、《水族绣娘绣出致富路》等5期入选腾讯新闻微信插件,系列总曝光量达到30亿+,阅读量2亿+。(微信插件可触达数亿用户)

2017年9月至今,腾讯图片评选出了“中国温度”扶贫半年榜单,从数千篇稿件中选出十佳作品,并给予每位入选摄影师1000元奖励。

《回访悬崖村 村民从“满山找信号”到“家家有光纤”》

2016年,《中国人的一天》栏目联合新京报在网络首发四川大凉山悬崖村孩子爬藤梯上学的故事,引起全国关注。《中国人的一天》联合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先后八次探访悬崖村,见证这里发生的变化:半年时间,悬崖村藤梯变钢梯;一年时间,村里修路通网。

《“乞丐之乡”15年间巨变 成药材重地》

2003年开始,华商报资深摄影记者陈团结开始追踪拍摄“乞丐乡”——甘肃岷县中寨镇虎龙村,10多年间,这些曾经的“乞丐”村民们,通过种植药材,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这篇图片故事被腾讯新闻微信插件选用,获得300多万的阅读量。

《山区小学的摄影课:孩子们拍出了世界的奇妙》

除了线上征集稿件,2017年10月,腾讯图片发起了“贫困村里的小小摄影师”计划,将以往图片故事中的留守儿童发展成摄影师,报道对象变成报道者,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记录乡村里的变化,讲述他们亲身感受到的“中国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