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环境调研

时间:2016-09-04

长江源是独一无二的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长江第一滴水来源的地方,随着全球变暖,这里冰川退化加剧,保护区范围内的生态也在越来越糟糕,无论在国家还是在全球其生态保护意义非凡。调查记者陈杰于2016年9月发表的长江源之争报道,是媒体将长江源冰川消退、保护两地相争时间第一次曝光,青海省就此报道向国务院作了说明,中央也在协调青海和西藏合作,一起实质推进长江源保护,将会调整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规划,确定国家资金覆盖到长江源,并停止长江源旅游开发。

2017年两会后,安多县按自治区要求,完善法规,对长江源进行全封闭管理,不做任何开发。并开始全面实施保护,除了玛曲乡具体的行动外,西藏自治区也在向国家申请立项保护,未来,长江源牧民迁出,减少人类活动。也就是说,目前,长江源的保护有了巨大的实质性推进。

2017年7月16日,陈杰和同事再次以《长江源头牧民的坚与守》对长江源真正纳入保护做了进一步报道,这也引起国际关注。报道对长江源的保护起到了实质性推动作用,西藏自治区的评价是“长江源的保护,得益于《新京报》的客观公正的报道,否则,长江源的生态危机外界无人知晓。”
另外早在2016年,便得知三江源青海境内的长江上游通天河段,过去有数十个各类开矿点,因没有及时修复,生态持续恶化。2017年8月,陈杰邀请多名专家和学者,进入开矿区域,并于8月30日推出《三江源伤口未愈,盗采矿点待修复》报道。

见报当天,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始调查三江源盗采矿点;青海省玉树州州委在见报当天专门开会研究决定,9月底前,对报道中披露的三个矿点完成复坑平整的初步工作,并积极与国土资源厅沟通,尽快批复综合治理方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处主任李晓楠邀请记者,在接下来三江源48个已退矿点进行生态修复时进行采访;曾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发起公益诉讼的中国生物多样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在看到报道后表示,将读三江源矿点生态修复提起公益诉讼。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31/content_657743.htm?div=-1